计划总结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度资金监管推进措施

时间:2023-06-29 15:57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继续做好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资金监管工作,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制定资金监管推进措施如下:
  一、创新提取专项稽核方式强化提取资金监督
  上半年组织完成中心全域2022年度提取业务专项稽核。此次稽核工作采取将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与稽核系统数据相比对的新方法,通过对分中心提取业务窗口现场驻点稽核与后台提取业务档案调阅相结合的新模式,围绕以提取政策执行情况与提取业务流程操作规范性为重点的新思路,着力于将事后稽核向事中稽核拓展的新目标展开,新的工作举措增强了对提取资金的监督力度,强化了内审稽核作用发挥。
  二、加强稽核信息化建设提高资金风险防控能力
  以数字化发展为契机,紧跟中心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步伐,积极推进稽核系统信息化建设。上半年,在优化独立内审稽核系统、加强信息安全稽核、计算机联网审计稽核共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设需求,将通过逐步建设、完善中心稽核信息系统提高资金风险防范能力。管好用好独立内审稽核系统,由专人负责资金管理监督,针对银行到账通知未及时入账、职工提取资金未划入本人账户、贷款发放金额超限等重要资金风险点进行跟踪监督,逐笔核实。
  三、组织开展中心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6月初启动对中心2022年度的风险评估工作,组织中心相关处室围绕风险评估要求和要点进行自查,重点对归集、提取、贷款、资金等主要业务,特别是2021年以来中心新增、调整的业务进行风险点的识别和查找,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由稽核处负责将新增及新调整的业务风险点纳入中心的风险评估体系中,出具《风险评估报告》,进一步完善中心的风险防控体系。
  四、用好电子稽查工具和监管服务平台提升资金监管能力
  继续做好住建部电子稽查工具的核查工作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的风险线索排查工作,利用两项信息化工具中的资金监管功能,针对发现的资金风险线索、资金管理疑点问题,认真梳理汇总、跟踪反馈,并根据反馈情况予以复核。五月份中心电子稽查疑点率为2.06%。全国排名进入前五十,吉林省位列第二。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