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度资金监管推进情况

时间:2022-09-27 15:05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前三季度,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年初制定的资金监管计划,以资金安全为目标,克服疫情困难,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有序推进各项资金监管工作,情况如下:

  一、计划内已完成工作

  (一)1-9月份住房公积金电子化检查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住建部电子稽查工具,认真完成每月住房公积金电子化检查工作,严格落实电子化检查报告制度,每月按时上报电子化检查报告。二是结合报告内容,分析整改存在问题,形成“电子稽查疑点情况季报表”并按季度报送省住建厅公积金办。经过努力,今年以来,中心疑点率一直保持在16%,全国排名进入前百,吉林省位列第三。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工作,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及时查明问题产生原因,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认真落实整改,堵塞风险漏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四是用好“白名单”功能,及时将不存在问题的疑点纳入“白名单”进行管理,提高检查的质量和效率,该项工作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

  (二)分理处住房公积金业务稽核工作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5月末完成的稽核工作安排延期至6月末完成(含2个月封闭居家办公),实际有效稽核时间为3个月,为顺利完成工作计划并确保工作质量,此次稽核调整为以先期非现场抽样为主。截止报告期,已通过系统抽取比例不低于10%的各项业务档案,重点围绕11个分理处涉及资金业务的归集、提取、个贷、会计业务进行全面检查。整体上看,风险防范意识和业务规范性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业务质量日益与市内趋同,业务处室指导监督作用和分中心协管作用进一步凸显,未发现明显资金安全问题。

  (三)完成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评估工作

  对中心在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特别是存在的资金类风险,组织相关处室围绕组织架构、制度、岗位和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风险识别、风险等级判定,对风险关键环节及防范措施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文件审查法和流程图法进行风险识别,通过风险坐标图法进行风险分析评价,组织编写风险评估报告。根据风险评估表对单位各个层面风险进行打分评价,单位总体风险水平为11.8(风险最高100分),属于偏低水平。

  二、其他临时性资金监管工作

  针对中心各委托贷款银行落实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现场调研检查、电话问询、放款材料抽检、比对城开办公开资金监管账户等方式,检查结果显示各委托行自接到中心通知后均能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和布置。截至8月5日前,长春市内自7月26日后有放款业务的银行已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账户管理,从抽检的62笔放款材料来看,执行落实情况良好。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围绕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相关部门职责、岗位设置及分中心对业务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一是各部门是否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要求做到科学设置、合理安排;二是重点检查分中心在归集、提取、贷款、会计业务的受理、审核、授权等方面是否严格做到依法合规,并有效做到风险防控。三是在全面评价内控制度的基础上突出资金风险管理重要性原则,确保不存在重大遗漏。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