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长春市2020年住房公积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编制草案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23 13:4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易贵平

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向管委会做我市2020年住房公积金(以下简称“公积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编制草案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公积金工作总体情况

  “十三五”期间,中心归集公积金671.72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46.86亿元,为职工提取公积金478.78亿元,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4.20亿元,网点覆盖率和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全国领先,管理服务水平和各项业务指标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

  (一)2020年公积金计划执行情况

  1、归集情况

  2020年计划归集公积金152亿元, 实际归集住房公积金154.6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1.77%,同比增长5.95%;截至2020年末,累计建户单位22870户,建户人数135.45万人,累计归集公积金1344.17亿元,归集余额540.99亿元。

  2、贷款情况

  2020年计划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0亿元,实际发放91.5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0.83%,同比上升10.37%。其中新房15405笔、83.07亿元;存量房2377笔、8.51亿元。公积金存量贷款占全市房贷市场份额的16.11%,资金使用率97.69%。2020年公积金贷款逾期金额1283.82万元,逾期率0.250‰,同比减少282.57万元,逾期率下降18.04%。截至2020年末,累计为27.1万名职工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857.67亿元,贷款余额528.47亿元。

  3、提取情况

  2020年共办理住房公积金各类提取金额112.58亿元,同比增长2.22%,为34.51万职工提取186.6万次,同比增加4.64%。扣除冲还贷后,各类提取金额75.63亿元,提取人数18.49万人次。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82.83亿元(扣除冲还贷提取额45.88亿元),同比下降0.03%;销户类提取29.75亿元,同比增长9.07%。截至2020年末,累计为313.87万名职工提取公积金803.18亿元。

  (二)2020年公积金增值收益拟分配方案

  2020年全年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8.16亿元,按相关规定拟做如下分配:按该年度新增个人贷款余额的1%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0.89亿元,提取中心管理费用1.21亿元,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6.05亿元。

  二、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公积金管委会的正确决策下,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断加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2020年,绿园分中心获得团市委颁发“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扩大归集规模,夯实发展根基

  2020年新增缴存单位2429户,新增缴存职工8.66万人,其中“非公”缴存单位2315户,缴存职工7.12万人;累计为55.32万名职工上调了缴存基数,缴存基数增长率7.12%,月归集额增加8226.84万元。全年通过人民网网友留言、市长公开电话、客服热线、职工来电来访等多渠道累计受理投诉举报、政策及疑难问题咨询共计269件,对28家单位进行了58次的现场问题摸排和公积金政策宣讲,并对5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二)注重政策公平,发挥资金效用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城一策”总体要求,中心紧跟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步伐,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的合理需求,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初调整了公积金使用政策:将首次贷款的最高额度计算方法由公积金余额的15倍提升至20倍,2次贷款的降低为10倍;将公积金2次贷款首付比例由20%提升至50%;停办3次贷款和异地贷款;取消首付款提取和非住房类民生提取,增设使用公积金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提取项目。调整后的使用政策为中等偏低收入家庭的刚性、改善性购房需求持续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公积金贷款中低收入职工贷款笔数占比96.56%、金额占比95.64%;30岁以下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职工笔数占比27.30%,金额占比26.26%,切实为我市留住人才、提高中等偏低收入职工家庭购房支付能力发挥巨大作用。

  (三)妥善应对疫情,提升保障能力

  为妥善应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的实际困难,中心按照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指示精神,出台了疫情期间系列支持政策:允许受影响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为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单位缓缴公积金视同连续缴存,不影响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延长受影响缴存职工提取要件有效时限;9月30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优先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取等业务。截至9月30日,累计有314户企业申请缓缴公积金,涉及职工3.57万人,缓缴金额1.4亿元;为118位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延期办理服务;有1505人疫情期间还款不及时或不能正常还款,没有上报不良信用记录。

  疫情期间,中心坚持每天对办公场所集中进行全面消杀,严格体温检测和扫码工作,规定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全年没有任何疫情传播在中心发生。同时积极帮助包保企业复工复产,协助企业核查返岗人员行程轨迹,为企业开工吃下“定心丸”;第一时间为企业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等阶段性税收优惠政策,提振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信心。2020年5月,中心包保的16户企业都已复工复产。

  (四)提升客服水平,畅通网上服务

  中心充分利用12329公积金客服热线等平台解决民意诉求,各类诉求办结率达到100%。12329公积金热线全年接入电话42.19万个(其中自助语音服务电话14.31万个,转人工语音量27.87万个,人工语音服务电话20.59万个),通话总时长6525小时,日均接听电话820个,受理各类疑难、投诉及建议2308件,热线人工接听满意率达99.77%。新媒体客户端受到广泛关注,微信公众号累计服务量213.97万次,手机客户端累计服务量305.14万次。两大渠道累计会话接入总数量1.32万条(其中,转人工处理数量10326条,新媒体客服会话转人工率78.05%,满意度100%)。中心网站累计发布、更新、维护各类信息236条,回复网站留言1991条,回复主任信箱46条,职工各类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疫情期间,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提取业务APP办理指南”,帮助职工快速了解政策、快捷掌握操作方法,累计阅读量达8.7万次,全年网上办理租房提取1.44万笔,一次性购房(合同)提取87笔,退休(法定年龄)提取670笔,解除劳动关系提取2003笔。归集网厅业务继续优化升级,32项归集业务中有6项单位经办业务可通过市政府“一门式、一张网”进行受理,24项业务已实现在网厅线上办理(其中9项业务实现一步办结),其余2项业务实现网厅预审,另外还有3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通过与市场局“一网通办”联网,全年有35户企业在工商注册时同步生成公积金账户,减少企业开户环节。各类线上业务的开展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减轻中低收入无房职工生活压力做出积极贡献。

  (五)深化扫黑除恶,防范资金风险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相关会议精神,中心深入推进公积金行业乱象治理,2020年重点打击以伪造证明材料、隐瞒婚姻关系等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全年共核实并上报涉及涉黑乱象的违规提取行为24例,涉及资金130.43万元,内部督导5次,排查出问题线索24条,成功阻止骗提行为101笔,阻止近百万资金被非法骗提套取。

  中心不断加强资金安全管控,2020年针对“一人多户”、“单位空账户”、“缴存职工基础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作出细化检查,并落实整改。全年进行内部重点稽核3次,抽查提取档案2万份、贷款档案600份,提出整改意见8条。

  (六)巩固党建堡垒,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完成接受巡察任务。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八巡视组于2020年7月至11月对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充分肯定了中心近年来在住房保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了中心三个方面的问题。截止2021年2月末,90%以上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或基本完成,不足10%的问题将于年内整改完毕。二是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全年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在民主生活会上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分管领域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大力营造具有公积金特色的、忠诚干事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强化廉政建设。4月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树正三观,扣好第一粒扣子”专题教育,共召开专题学习会27场,专题座谈会21场,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支部座谈会8场,机关纪委书记参加各支部和部门座谈会7场。党员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265篇,青年干部、办公窗口及重要岗位人员共178人在学习座谈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四是发挥党建引领,带动群团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赴四平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培训,凝聚党、团员和青年干部职工的精神力量,激发蓬勃向上的工作热情。五是主动下沉社区,奉献爱心抗疫。中心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有12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与21个社区对接,10余位同志担任单元长、楼栋长,积极履行防疫责任。疫情期间中心共捐助资金64300元(捐赠护目镜30个、防护面罩30个、手套2300只、N95口罩50个、KF94口罩60个、一次性口罩400个、酒精5升3桶、200余元的食品、医用防护服20套、消毒液40瓶),组织21名职工献血5400cc支援抗疫、奉献爱心。

  (七)扎实精准扶贫,完成脱贫任务

  2020年初中心包保郭家村档立卡的11户17名贫困居民到9月底已全部达标脱贫。截至2020年底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9683元,精准扶贫5年来增长235.75%,“十三五”阶段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中心党组召开10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两节”走访慰问活动,处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进行多次对接,大力推动扶贫扶志工作,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投资13万元为郭家村2贫困户修缮了危房,投入资金2.45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规划了适合自身发展、简单易行的产业项目,每个项目至少能为贫困户增收两、三千元,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八)按期完成接收,成立公主岭分理处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变更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12月30日起,四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主岭管理部正式划归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于2021年1月6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公主岭分理处划归长春管理后,各项公积金业务按照长春市政策和制度执行。

  三、十四五总体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继续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在全国争创一流公积金中心。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900亿元,新增建户单位1000户,新增建户缴存职工10万人;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500亿元;为职工提取公积金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底,可累计实现归集住房公积金2230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320亿元,为职工提取公积金1290亿元,线上业务办理量增长20%,线上业务占比不低于50%。

  2021年,中心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大公积金改革力度,大力推动我市公积金制度扩面,精简业务办理要件,优化网上业务功能,利用“互联网+”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业务便民高效,让我市广大缴存职工在公积金这项民生工作中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165亿元,发放住房公积个人住房贷款75亿元,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00亿元。年归集额增长5%,逾期率降至全国平均线以下。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公积金归集执法力度

  以“公积金主题宣传月”等活动为引导,通过实地走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公积金法制宣传,提高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良好住房公积金缴存氛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的执法机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执法行动,稳妥应对职工缴存类投诉案件,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预计年归集额增长5%,新增缴存职工2万人。

  (二)适度调整公积金贷款单笔最高额度

  为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长府发[2020]35号)精神,降低金融杠杆率,抑制公积金炒房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心拟调整长春市区、县(市、区)及所辖铁路沿线公积金贷款单笔最高额度:新建商品房贷款方面,适度调整长春市区、双阳区奢岭镇、双阳区、吉林市、通化市双职工贷款上限,并对九台区、德惠市、榆树市、农安县、四平市、白城市、图们市职工贷款上限做统一调整;存量房贷款方面,适度调整公主岭市、吉林市、通化市职工贷款上限,调升四平市、白城市、图们市单职工贷款上限。

  (三)规范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

  按照中央“房住不炒”和“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要求,中心根据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标准》规定,结合2019年国家审计署审计意见及2020年市巡视巡察整改要求,重新修订了《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全力支持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修订后的《办法》更加规范了公积金提取申请范围,增加了全款或商贷购房提取的次数限制,进一步优化了提取业务办理服务模式,强化了提取业务的事后监督管理。会后,中心将按照《办法》要求制定《公积金提取细则》,为防范化解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促进公积金服务便捷统一打下坚实基础。

  (四)提升柜面服务水平

  进一步简化柜面业务办理要件,推动窗口归集业务和提取业务《授权承诺书》无纸化,继续提高窗口服务意识,定期开展业务技能、素质修养、窗口礼仪培训,强化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审批流程,确保贷款审批速度和质量。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强化办事大厅日常消毒,严格办事职工扫码测温,安排引导职工分隔就坐、即办即走,保障中心人员与办事职工的健康安全。

  (五)提高公积金线上服务水平

  继续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力争年内实现部分商业银行“商贷二次提取”业务在线办、“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不断提升群众服务体验满意度。加快公积金网上营业厅贷款功能的开发和建设,实现贷款业务预约、查询、信息变更、提前还款、结清证明打印等业务网上自助办理;优化操作流程,与房地局系统联网后实现业务办理自动查验、信息共享。利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加大公积金业务宣传,通过拍摄短视频、制作业务操作指导动画等形式,向职工讲解公积金政策,宣传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渠道和使用方法,方便职工足不出户办理公积金业务。预计全年公积金线上业务量增幅10%以上。

  (六)全力以赴加强公积金资金监管

  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健全资金防护体系,建立资金安全联防机制,持续严厉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落实职工违规提取的惩戒措施,加大对治理违规套取公积金的宣传引导,推进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每月扎实开展电子化稽核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围绕“2020年贷款业务”、“征信系统使用情况”和“网上办理业务”开展专项合规性的稽核,确保资金运行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七)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依托“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强化党员理论自学能力,灵活运用领学、互动、分享、辅导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有效利用“每周阅读”时间阅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理论著作,进一步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指示精神,今年重点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党史知识竞答、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等,教育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将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同步推进,促进公积金服务质量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市政府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的总体要求,中心将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继续研究简化企业申报要件,提高行政效率,推动公积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好“大培训、大对接”的各项工作,重点对百人以上单位的公积金业务经办员进行网上业务培训,减少企业临柜办理业务;对标国内兄弟城市公积金中心的优秀做法,开展一系列学习、调研、对接活动,让我市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始终保持全国领先。

  以上报告,提请各位委员审议。

  (此报告已于3月5日经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