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8 15:45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情况、主动工作情况和2020年咨询情况统计。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住房公积金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直属长春市人民政府的正局级事业单位,机关内部设办公室、人事处、归集处(稽查处)、提取处、会计处、信息处、法规处、稽核处八个处室及机关党委,下设贷款经办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朝阳、南关、经开、绿园、高新、铁路八个分中心及双阳、九台、德惠、农安、榆树、吉林、四平、通化、白城、图们、公主岭11个分理处。中心地址:南关区芳草街1177号;邮编:130022;客服电话:12329;传真:0431-89216913;网站地址:zfgjj.changchun.gov.cn。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020年,中心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
  1、加强政务网站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
  一是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及时、按时公开相关栏目信息,确保实效性。全年更新各栏目内容51篇。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文件。1月22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政策的通知》, 7月6日发布《关于将疫情期间阶段性支持政策到期时间延期3个月的通知》,7月21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第二次贷款利率的通知》,10月10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
  三是搭建“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公积金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客户端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到2020年底微信公众号累计订阅数257562个,注册量119363个,手机客户端累计注册量97643个;2020年32项归集业务中“单位登记建户”、“职工登记建户”、“网上归集大厅签约”、“职工账户冻结”、“职工账户解冻”、“补缴登记”6项业务可通过市政府“一门式、一张网”进行受理,24项业务已实现在中心网厅线上办理(其中9项业务实现一步办结),其余2项业务实现中心网厅预审。2020年已开通网厅的单位达16541户;缴存单位使用网厅线上办理归集业务的笔数达273056笔。公积金手机APP上线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个人缴存信息查询、贷款信息查询、公积金提前还款和部分提取业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积金业务。
  2、畅通网上沟通渠道、回应解决民生关切问题
  中心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及时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公开答复,同时在公开信息前,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内容予以依法保护。
  3、发挥服务大厅作用,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中心设有17个业务网点,使用统一业务平台系统,覆盖长春市区、五县(市)区、铁路沿线及公主岭市。各网点服务大厅设有政策宣传板、信息公告栏、LED大屏幕,开展政策宣传及张贴、播放各项业务办理手续和流程;设置咨询服务台、自助查询机,人工与自助相结合,人性化服务与技术化管理相统一。服务大厅风格一致、标识统一、整洁明亮、软硬件配备齐全,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服务规范、标准统一、口径一致。
  (二)完善公开机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是充分利用12329公积金客服热线等平台,积极解决民意诉求,各类诉求办结率达到100%。12329公积金热线2020年接入电话42.19万个,其中自助语音服务电话14.31万个,转人工语音量27.87万个,人工语音服务电话20.59万个,通话总时长6525小时,日均接听电话820个;受理各类疑难、投诉及建议2308件,热线人工接听满意率达99.77%。新媒体客户端受到广泛关注,微信公众号累计服务量213.97万次,手机客户端累计服务量305.14万次。两大渠道累计会话接入总数量13230条,其中,转人工处理数量10326条,新媒体客服会话转人工率78.05%,满意度100%。中心网站累计发布、更新、维护各类信息236条,回复网站留言1991条,回复主任信箱46条,职工各类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二是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及时回复广大市民的网站留言,提高服务质量。网站已日益成为我中心权威政策发布平台,日均点击率高达10万次,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达3000余个,2020年向长春市政府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79条。全年按市政府要求发布或转载国务院和省、市重要信息,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站值班值守工作。
  三是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的原则,全面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及时主动公开,凡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或中心制定的涉及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的规定,都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坚持依法全面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到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一律予以依法公开。
  (三)2020年咨询情况统计
  网上咨询人数:2198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205879人次;网站专栏访问量:3424余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29674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060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网站公布信息18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
  2、回应解读情况: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
  3、依申请公开情况:0件;
  4、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0件;
  5、举报投诉数量:2020年共承办市长热线投诉举报1152条,回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事项0次,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13次,反馈率100%,满意率和总体排名多次名列前茅;
  6、信息公开收费:无;
  7、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专职1人,兼职2人,公开查阅网点5个,政府公开专项经费0元;
  8、工作人员及培训情况: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全年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会1次,参加人员2人;举办业务培训0次,参加培训人员0人次。
  9、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20年2月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张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温馨提示》,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倡导广大缴存单位、职工使用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长春公积金APP、支付宝APP(城市服务)等在线平台查询及办理公积金业务。5月7日,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提取业务APP办理指南”,帮助职工快速了解政策、快捷掌握操作方法,累计阅读量达8.7万次,推动公积金APP用户注册数量阶段性激增。已上线的提取业务使用率提升较快,全年网上办理租房提取14430笔,一次性购房(合同)提取87笔,退休(法定年龄)提取670笔,解除劳动关系提取2003笔。线上业务的开展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减轻中低收入无房职工生活压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