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1 12:59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情况、主动工作情况和2019年咨询情况统计。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住房公积金网站下载。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直属长春市人民政府的正局级事业单位,机关内部设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归集处(稽查处)、提取处、会计处、信息处、法规处、稽核处九个处室,下设贷款经办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朝阳、南关、经开、绿园、高新、铁路八个分中心及双阳、九台、德惠、农安、榆树、吉林、四平、通化、白城、图们10个分理处。中心地址:南关区芳草街1177号;邮编:130022;客服电话:12329;传真:0431-89216913;网站地址:zfgjj.changchun.gov.cn。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019年,中心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 

  (一)加强政务网站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

  一是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及时、按时公开相关栏目信息,确保实效性。全年更新各栏目内容193篇。 

  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文件。9月29日公布《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深入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工作的通告》;4月1日,公布《关于简化长春市住房公积金部分提取要件的通知》;在业务政策调整时,及时在网站相关栏目发布政策解读,做好新政宣传与疑难解答工作。 

  三是搭建“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底完成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涵盖门户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八大对外服务渠道。新媒体客户端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至2019年底,微信公众号累计服务量达149.3万次,手机客户端累计服务量达76.9万次;2019年有24项归集业务可在网厅线上办理,其中,12项业务实现了自动一步办结。2019年已开通网厅的单位达1.45万户;缴存单位使用网厅线上办理归集业务的笔数达1.19万笔。公积金手机APP上线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个人缴存信息查询、贷款信息查询、公积金提前还款和部分提取业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积金业务。 

  (二)畅通网上沟通渠道、回应解决民生关切问题

  中心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及时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公开答复,同时在公开信息前,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内容予以依法保护。

  (三)发挥服务大厅作用,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中心共设有16个业务网点,覆盖长春市区、五县(市)区及铁路沿线,使用与中心业务平台系统一致的办事平台。各网点服务大厅均有政策宣传板,详细列明归集、提取政策办理手续和办理流程;公告栏张贴了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和办理流程;6个分中心都设有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信息;2019年印制宣传单3万份,摆放在大厅显著位置供职工免费取阅;各大厅自助查询机、咨询台均设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服务大厅风格一致、标识统一、整洁明亮、软硬件配备齐全,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服务规范、标准统一、口径一致。 

  二、完善公开机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是完善热线服务功能,搭建服务平台。中心充分利用12329公积金客服热线等平台,积极解决民意诉求,各类诉求办结率达到100%。2019年12329热线接入电话48万个,其中自助语音服务电话17.8万个,人工语音服务电话23.3万个,通话总时长6870小时,日均接听电936个;受理各类疑难、投诉及建议1727件,热线人工接听满意率达99.59%。新媒体客户端受到广泛关注,微信公众号累计服务量149.3万次,手机客户端累计服务量76.9万次。两大渠道累计会话接入总数量6601条。其中,转人工处理数量5237条,新媒体客服会话转人工率79.3%,满意度100%。中心网站累计发布、更新、维护各类信息201条,回复网站留言2222条,回复主任信箱81条,职工各类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二是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及时回复广大市民的网站留言,提高服务质量。网站已日益成为我中心权威政策发布平台,日均点击率高达3.5万次,日均访问量达6300余人次,2019年向长春市政府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81条。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于2019年12月开通集约化网站,并试运行。全年按市政府要求发布或转载国务院和省、市重要信息,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站值班值守工作。 

  三是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的原则,全面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及时主动公开,凡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和中心制定的涉及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的规定,都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坚持信息全面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到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一律予以依法公开。 

  三、主动工作情况

  (一)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网站公布信息19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政策解读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1件; 

  (四)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情况:0件; 

  (五)举报投诉数量:2019年共承办市长热线投诉举报580条,回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事项6次,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4次,反馈率100%,满意率和总体排名多次名列前茅; 

  (六)信息公开收费:无;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专职2人,兼职3人,公开查阅网点5个,政府公开专项经费0元; 

  (八)工作人员及培训情况: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全年举办业务培训1次,参加培训人员50人次。 

  (九)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9年1月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通“个税申报贷款信息查询”绿色通道,方便职工填报个税信息。4月,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增加“温馨提示”,提醒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我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2019年咨询情况统计 

  网上咨询人数:222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48万人次;网站专栏访问量:130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