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首页 > 政务动态


聚众人之能、为决算助力

时间:2022-01-14 09:51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年终决算纪实

  一年一度的公积金年度决算是对公积金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集中反映。会计处作为年度决算的组织实施部门,多年来一直秉承“积极稳妥、安全高效”的原则,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2021年是公积金多维会计核算系统上线运行的第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全体会计人员戮力同心、奋楫笃行,高质量完成决算工作。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为确保年终决算工作平稳有序,会计处首先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根据系统各流程运行时间,确认决算工作时间表;其次及时对外发布公告,对内下发决算通知,部署工作要求;第三考虑各种突发状况,制定应急预案。

  二、扎实开展,稳步推进

  决算开始之初,所有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确认流程、核对账务、检查数据、做好备份。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完成前期工作;决算过程中,技术人员紧盯每个步骤的运行,保证系统不出现异常,直到最后生成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报表……一年的努力划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三、精准分析,认真总结

  决算完成之后,对各项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从不同口径进行分析。会计处还将继续联合相关业务处室通过分析数据的趋势性、关联性,查找住房公积金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