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首页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民法典学习解读专题讲座

时间:2020-11-18 13:23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意识,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11月16日,中心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为中心干部职工作民法典学习解读专题讲座。 

  中心班子成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机关处室全体干部职工、分中心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同时组织10个分理处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在线观看讲座。 

  讲座中,副教授围绕民法典的诞生、体系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向中心干部职工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历程和方法论、7编1260条具体条文的法律体系和基本框架,并结合“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抢夺方向盘”“高铁霸座”“信息泄露”“高空抛物”等时事热点话题对民法典的亮点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心参加讲座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学法积极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思践悟,提高运用民法典理论知识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水平,为推动住房公积金法治化建设,促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