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首页 > 政务动态


严把疫情防控一线责任 确保民生服务正常运转

时间:2020-06-08 14:40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吉林分理处抗疫在行动 

  自5月中旬以来,随着吉林市舒兰地区新冠疫情的发展,吉林市防疫管控工作态势日益趋紧,根据省、市两级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吉林市按区域实行不同级别控制措施,限制民众流动和聚集。为此,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5月13日作出所辖铁路分中心吉林分理处业务暂停办理决定,同日面向社会公布。 

  为确保职工权益不因公积金业务暂停办理而受影响,吉林分理处在落实疫情防控一线责任的同时,多措并举,解决缴存单位及缴存职工需求与困难。

  一是把好防控隘口,源头闸闭疫情传播通道。在吉林地区疫情发展初期,吉林分理处通过各渠道在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疫情情况,根据疫情发展及时作出管控调整。首先,严把出入关,所有来访人员入门登记检测,核实身份信息,随后测温扫码,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办事活动要求。对来访地敏感、体温异常、吉祥码未识别等接待必要要件缺失的职工,一律暂停为其办理业务,并告知其续办条件。其次,严格执行日常消杀工作,针对分理处办事大厅为公共服务办事场所的特点,组织物业服务人员对办公楼所有区域,进行无死角全面日常消杀,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卫生间、洗手台、办事窗口、休息区座椅等高频接触区,每日进行三次消杀清理。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及防护手套,同时配备免洗酒精洗手液及喷雾,要求每笔业务进行后必须进行个人手部及窗口接待处消毒,以确保工作人员及后续来办职工健康安全。第三,制定突发防疫应急预案,按程序流程对突发疫情事态进行细化规定,从接待、隔离、管控、疏散、救治、上报、复工等方面,区分缴存单位经办人及来办职工,分类进行规定要求,确保疫情发生不慌张、救治不遗漏、风险不扩散。第四,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由于铁路职工工作流动性大、跨地域广,难以确定疫情突发期间来办业务的职工提供的接触史信息准确与详实,从而对分理处造成潜在疫情防控威胁,为切实保护职工安全健康,分理处全体员工(含物业服务人员)分批错峰前往吉林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吉林分理处发放防护物资口罩、手套和酒精) 

 

(工作人员在接听和记录职工来电)

 

(职工隔离在家集中学习政治理论)

 

  二是业务停办不累及职工权益,保证民生服务正常运行。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进一步提升,分理处办事大厅采取封闭措施,公积金业务暂时停办。为保证职工权益不受影响,分理处采取多种措施,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全体工作人员按各自住所地封闭及管控要求,排班到岗,全力确保职工因急事到访仍有留守人员可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改办公咨询电话为移动咨询电话,对外公布,24小时不关机以解办职工业务咨询;针对电话咨询办理公积金业务职工,耐心讲解现行缓办政策,并提示告知所有职工其关注关心的问题,从而解除职工的顾虑。 

  三是积极准备到岗复工,确保随时可恢复全部业务运行。业务停办期间,分理处全员停岗不停工,停岗不停学,按照日常工作安排每天跟随中心机关及分中心的工作节奏,认真自学,对归集、贷款、提取三大主营业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温故知新,求精求实。5月25日通过视频电话会议形式,集中系统学习了中心关于违规提取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文件,做到时时新知、新事精至。 

  目前,吉林地区社会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吉林分理处已做好全面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一轮工作当中,在最短时间内为职工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预约办理的各项业务。

铁路分中心吉林分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