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首页 > 政务动态


九台分理处认真梳理提取工作促服务再升级

时间:2019-12-26 13:59 来源:
【字体: 打印

  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九台分理处始终紧跟中心指导思想,以强化提取工作管理和保障资金安全为出发点,以增强职工群众服务体验和获得感为落脚点,积极履职尽责、善作善为。近期,九台分理处对2019年提取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再接再厉,促提取工作迈上新台阶,促公积金服务再升级。 

  一、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温故而知新。窗口工作人员经常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温故《提取管理办法》、《提取业务规范》等文件,学深悟透、常学常新、以学促用。对于近期下发的《提取岗位管理规定》更是深研细究,严格对照《规定》中的办理流程、岗位自查与监督等内容,逐条逐项查不足、找差距,以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风险防控,驰而不息。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依法维护缴存职工权益,九台分理处始终严格把关每个工作环节,业务办理均实行“预审、初审、复核”的审核流程;提取要件均通过房管、民政、银行等部门间联网核查、电话核查以及网站查询等方式进行真伪查验。最终的提取凭证和必要要件按时间装订成“提取档案”;对于不清晰的提取要件复印并留存,装订形成“不清晰要件档案”;对于易产生纠纷的疑难业务,及时与上级汇报,做好工作笔记,再及时与提取职工电话沟通,做好电话记录。所有提取工作流程严谨有序、环环相扣,既使得提取业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又规避了风险,更有效遏制了违规骗提行为,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三、打击违法骗提,久久为功。结合今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九台分理处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骗提行为。通过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小组、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认真梳理排查骗提线索、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开展清除公积金提取“小广告”活动以及加强部门联动联网、严格监管提取薄弱环节等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了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了部门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于有骗提想法和行为的组织或个人起到了强烈地震慑和打击作用。

  四、服务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引导。今年以来,九台分理处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提取政策宣传工作。“九台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和业务办理大厅展示板,都及时更新最新提取政策和提取要件变化等相关信息,切实避免因消息滞后而导致职工来回跑;通过“大走访”活动,走进单位、走到职工身边,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和引导,让职工了解公积金制度的福利优惠、知晓公积金提取政策,同时认清违规提取公积金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借助“单位经办人业务培训”为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经办人的“宣传员”、“传声筒”作用,积极宣传如何在网站、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中查询提取业务办理要件、流程及时限等内容,正真实现职工办理只跑一次。 

  接下来,九台分理处将继续秉持服务为民的初心,时刻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持续强化外部风险防控、完善内审稽核机制,加强岗位管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丰富政策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努力促提取工作展现新作为、迈上新台阶,更好的服务于广大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