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简化长春市住房公积金部分提取要件政策的解读

时间:2019-04-08 16:09 来源: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字体: 打印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47号)、长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部分提取要件进行调整和清理,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环节,方便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二、实施目的

      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改进服务作风,提升监管效能,打通“只跑一次”最后一公里。

      三、政策解读

      (一)取消单位盖章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要件,职工办理提取业务时,直接在业务窗口填写申请。

      解读:对比原来有政策,职工直接在窗口填写申请即可办理业务,免去职工在提取前需先到单位审核的程序,方便职工提取。

      (二)取消《提取人家庭收入及困难情况证明》要件,办理民生提取业务的职工无需提供。

      解读:部分困难家庭职工配偶无固定工作,需街道证明或提供失业证等手续;简化该手续后,严格依据系统内缴存信息,使得民生提取手续进一步简化,切实缓解困难家庭职工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