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转载

首页 > 新闻转载


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较高峰期下降80%、有条件的口岸城市可设置疫情防控的缓冲区……最新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07 15:35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图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5月6日下午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时不我待、科学精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疫情仍存在反弹风险

 

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近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仍处于扫尾阶段,隔离点和封控区以外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饶市疫情需要加大筛查和管控力度;辽宁、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发感染来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隐匿传播风险,溯源调查和管控防范难度增大。

 

截至目前,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全部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

 

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个阶段

 

从2020年以来,我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大体上分为四个阶段: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阶段、全链条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从今年的3月份以来,我国正在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即第四阶段。该阶段除要强调快速精准外,更强调综合性,也就是采取一些综合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对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保护易感人群。

 

第四阶段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及时准确分类分型和相关的收治工作。比如有肺炎表现、基础疾病、高风险因素、一老一小等群体感染者,都收治在定点医院;对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治愈出院或者出舱者直接转入居家医学观测最大限度地减少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挤占日常医疗资源的情况

 

“动态清零”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

 

“动态清零”并不意味着是全域静态管理。恰恰相反的是,“动态清零”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当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一方面要强化快速、果断、彻底地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要强化精准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地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要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做法。既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层层加码

 

原则上来说,在疫情早期,传播链条清晰、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但当出现广泛的社区传播,传播链条不清楚,也就是传染源和感染者之间,包括密切接触者之间的关系不清晰,出现暴发流行和规模性反弹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要综合考虑疫情的特点、所处的阶段、防控的能力、社会经济水平、人口特征这些因素,来决定是否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比如说静态管理,以及静态管理的具体区域大小、范围、时间和管理的力度等措施。由此可见,落实“四早”、落实“四方责任”,就可以有效避免全域静态管理

 

口岸城市要专门建立口岸防控的专班,有条件的口岸城市可设置疫情防控的缓冲区

 

现在要求口岸城市要专门建立口岸防控的专班,在当地的联防联控机制下,各部门加强配合,压实属地、行业、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环节职责分工和责任人,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也就是说,要改变将口岸城市整体作为一个管控区实行严格管控的现状,可以在有条件的口岸城市设置疫情防控的缓冲区,实行分区差异化管控措施。缓冲区内实行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的管理,缓冲区外地区实行常态化的管控措施。

 

快递、包裹和其他进入校园的物品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常规检查

 

在校园里面,肯定要跟校外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包括快递、人员交往。要做好快递、包裹和其他进入校园物品的疫情防控各项常规检查。除了进入校园的物品之外,校内的垃圾清运和公共场所的管理,也要真正落到实处。